臺南

疑似誤植為台南大東門的東郭門老照片推理

twmemory_000713

幾天前的老照片推理受到熱烈迴響,其實常在看老照片的人都知道,除了未標明地點之照片需要判斷以外,照片的說明誤植地點的情形也非常普遍。
感謝團友Prince Wang再來分享一則可能被誤植地點的老照片推理:
圖為出自<紀念台灣寫真帖>(1914)裡面的城門影像。上面文字說明為「台南大東門」,不過這樣式顯然不是大東門,格局也略小一些。
大東門與此張照片的對照可以參考下圖(圖左為大東門老照片,出自建築會誌。請注意城樓門窗的特徵)
twmemory_000710

那如果不是大東門,又會是哪個城門呢?
這時就把清代台灣各地城池所有城門的名稱列出來一一和門額上的字跡影像比對,發現最接近的是「東郭門」。而唯一一處被命名為「東郭門」的城門是台南城東側外城正中央的城門(1835年台灣府城增建外城加強防禦,在東側種植刺竹圍繞大東門並增設三個城門,正中央的城門就是「東郭門」)。下圖為1904台灣堡圖中台南東側城牆區域,還看得到東外城的痕跡,貫穿大東門和東郭門的那條路大致就是今天的東門路。
twmemory_000716
這塊「東郭門」的門額正被收藏在成功大學校內,特地去拍了張角度相似的照片回來比對:
twmemory_000715
有沒有覺得很相似呢?

由1904年台灣堡圖中東郭門的位置和現代地圖套疊,可知東郭門的位置大約就在今台南東門路林森路口國泰世華銀行的位置。(下圖:取自google map)
twmemory_000717

如果以上推論成立的話,那麼這張照片可能就是筆者至今唯一看過的一張台南東外城城門照片了。其實還蠻難想像那個地方以前曾有座城門啊~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