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

1895日軍進入臺南寫真-近衛師團舍營病院

twmemory-0527

感謝團友 Prince Wang 分享圖文:
圖為出自日清戰爭帖中的臺南城內設立「近衛師團舍營病院」老照片,該寫真帖有1895年日軍進入臺南時的一系列影像。由於這張照片緊鄰扛著傷患進孔廟全台首學門的老照片,故常被認為是當年臺南孔廟內部某處的影像。但筆者比對了臺南孔廟內各處,都沒有發現和照片吻合的地點(柱子/門/牆面相對位置及格局)。另一個明顯的線索,是牌子上的「文光射斗光騰七曲之輝」,因此這個場域應和文曲星有關,故可衍生出「魁星」、「文昌」、「奎光」等關鍵字。而臺南孔廟內的確有又名「魁星閣」的「文昌閣」,可惜不但格局差異甚大,比對了一些記錄了孔廟牌匾的文獻也沒有看到有符合照片中牌子上的文字。
如果不是孔廟,那會是哪裡呢?於是往文曲星相關的建築去調查,原址在今臺南忠義路中正路一帶的奎樓書院似乎有可能,在<臺灣名勝舊跡誌>甚至記錄了有個「文光射斗」的匾額,但和照片中牌子的形式不符。這時才忽然想到赤崁樓裡面也有個文昌閣,且赤崁樓的確在日軍進入臺南初期曾作為衛戍病院,馬上比對了一下建築格局等等細節,雖然沒有直接證據,但覺得可能性非常高,柱子下方的礎石樣式也吻合。究竟這張照片是不是1895年的赤崁樓文昌閣呢?下次來臺南赤崁樓參觀時,不妨來比對看看吧!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