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被遺誤的台灣》簡介

twmemory_002891

前幾天介紹了目前被關注的《被出賣的台灣》一書,講的是臺灣在約1941~1960年間美方對臺觀點及二戰後美國如何罔顧臺灣人民權益下決定了臺灣的命運。
今天介紹這一本《被遺誤的台灣》,則是講到1661年荷蘭東印度公司(VOC)在臺灣時如何因VOC位於印尼的巴達維亞總部一連串有意無意的忽視導致臺灣遭國姓爺勢力佔領的來龍去脈。
《被遺誤的台灣》作者署名C.E.S,一般認為C.E.S指的就是VOC在臺灣的末代總督Coyett(及其同僚)。Coyett(臺譯揆一)在國姓爺大軍來襲時,以區區一千名左右的兵力與兩萬五千國姓爺部隊抗衡了九個月之久,在烏特勒支堡高地遭國姓爺佔領後,無可選擇之下投降。揆一返回巴達維亞之後竟被財產充公判處死刑,後來遭流放荒島八年才在親友奔走下得以回國。
《被遺誤的台灣》描述了國姓爺來襲前的總總跡象,及巴達維亞總部罔顧在臺灣的揆一不斷提出警告,終至發生國姓爺入侵事件。甚至還派繼任長官柯蘭克(Klenck)要來取代揆一,沒想到一來到臺江看到的是烽煙遍佈的戰爭景象馬上往北逃到日本。書中並附上了種種證據,頗有替揆一伸冤之意。而國姓爺據臺的結果,也就開始了臺灣捲入中國內戰的宿命至今。
不知道何時臺灣人才能擺脫無止盡的被遺誤或出賣,自己決定自己的命運?

《被遺誤的台灣》也有中譯版,值得一讀:http://gjtaiwan.com/rt/?id=3
大航海時代臺灣專屬紀念品【臺灣的紋章 – VOC特製鑰匙圈】 http://gjtaiwan.com/rt/?id=5

圖為《被遺誤的台灣》封面,感謝團友 Seroph Huang 分享。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