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1931年奉天(918)事變回顧

twmemory_007002

說起「918事變」應該許多人都耳熟能詳,這是在說1931年9月發生在中國東北,日本關東軍以中國軍隊炸毀南滿鐵路為由揮軍佔領瀋陽,之後在中國東北軍不抵抗的策略下迅速擴大佔領區,最終佔領了整個中國東北並成立滿州國。
相信以前上課講到這段歷史,許多人都會一起痛罵日本人真可惡吧。

不過在事變當時的臺灣,日治下臺灣人看到的報紙是這樣的(見圖:1931臺灣日日新報):英勇的日本軍隊勢如破竹攻城掠地。

而這一場發生在鄰國的軍事行動,也是大東亞戰爭的序幕。事變發生後,日本軍國主義日漸抬頭,日治下的臺灣原本一些如語言、風俗..等尚屬寬容的政策也逐漸緊縮。隨之而來的是難以抹滅的戰爭記憶 – 1937盧溝橋事件中日全面開戰,1941年末珍珠港、菲律賓等地奇襲行動,1944年臺灣沖航空戰,1945米軍對臺瘋狂大空襲,直到1945年8月戰爭結束,日本戰敗放棄臺灣。之後國民政府代表盟軍軍事代管臺灣,228事件、戒嚴、白色恐怖、民主運動….一直演變到今日的現況。

「918事變」對臺灣人來說,不只是發生在鄰國的一場大事,某個層面來說,也是命運轉折的起點。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