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如果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無法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緬懷陳定南

1981751_526474054139950_859666482_n (1)

「如果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無法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

今天(11月5日)是陳定南先生(1943~2006)逝世9週年紀念。陳定南先生出身宜蘭,曾任宜蘭縣長、立法委員、法務部長。他在宜蘭縣長任內,顛覆許多傳統政治陋習,反對六輕於宜蘭設廠,奠定了宜蘭日後發展的方向。
他的名言:「如果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無法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讓許多人感動不已。

臺灣不需要造神,我們謹以當年陳定南反六輕於宜蘭設廠的故事,平實緬懷他的主張與貢獻。

1986年經濟部核准臺塑六輕計畫,臺塑選定在宜蘭利澤建廠,宜蘭縣議會表示歡迎。
但環保團體對此進行抗爭,縣長陳定南也強烈反對此案,甚至曾率領群眾抗議。雙方舉行了電視辯論(陳定南 vs 王永慶):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UhguvIDCxA
終於在抗爭下,六輕於宜蘭建廠受阻。財團一方對於此事大加批判,指責臺灣投資環境惡化導因於環保運動、勞工運動及公權力低落。

幾年後臺塑的宜蘭六輕計畫捲土重來,結果在抗爭下最終只能放棄,
幾經波折目標轉往雲林麥寮,當時雲林縣長廖泉裕、議長張榮味主動拜會臺塑,並發起萬人遊行歡迎六輕。雖然當地環保團體及養殖業者反對,但在當地政府強力支持下最後還是落腳雲林。
「六輕絕對沒有汙染」、「比廚房還乾淨好幾倍」
「雲林要發展了」
「創造大量就業機會」
「雲林將成中台灣最耀眼的巨星」

當時許多人認為,這些環保暴力份子一直在阻礙經濟發展,以後雲林將要起飛,宜蘭只能嚼樹皮了。

20年過去,雲林現在是臺灣最貧窮的縣市,也是罹患癌症比率最高的縣市,產業不但沒有活絡,人口大量外移,被迫活在污染的空氣下。甚至當年為了讓六輕進駐,連漁業權也賣了,至今尚未解決。
對雲林人來說,
當時那些美好的承諾,實現了嗎?
當時上街歡迎六輕的人,他們現在怎麼想呢?
當時說服大家六輕很好的人,有誰出來負責了呢?
而當時被視為阻礙經濟發展的抗爭者,誰來還他們公道呢?

看著宜蘭今日好山好水,公道早已在許多人心中,永誌不忘。

自己的節日自己紀念,11月5日,陳定南先生逝世紀念日。

(圖片為當時宜蘭縣長陳定南與王永慶電視辯論照片,翻攝自陳定南紀念館)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