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1898 臺灣政治評論雜誌 《高山國》

maingau
這幾天小編的臉書快被馬習會的相關訊息洗板了。
有網友認為馬作為中華民國代表,卻始終在「一中」「各表」閃爍其詞,主動附和中國主張,使得原本中國國民黨主張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正式昭告天下退讓成「一個中國兩個政府」,出賣了中華民國地位,連同被中華民國寄生作為籌碼的臺灣一起倒楣。
也有護航者認為,國際現實就是如此,不需要拘泥這些小細節。在充斥著不安與躁動的氣氛中,到處都有不同的觀點評論時政。那麼你知道臺灣甚麼時候第一次出現政治評論雜誌嗎?

臺灣日本時代1898年(明治31)10月發行的《高山國》雜誌,為月刊型態,主編加茂貞治郎。此刊號稱當時「臺灣唯一的政治雜誌」,也是臺灣史上第一次出現的政治評論雜誌。
《高山國》雜誌每期都有酸度破錶的圖文諷刺時政或官員,例如第四期鶴鴨居士〈一長一短錄〉台灣百面圖繪,出現了這樣一位貌似忠實其實滿肚子壞水的人物(如圖)。
結果言論太酸引起總督府不滿,出到第五期就gg了,但也寫下了臺灣史上第一的紀錄。

原始出處:

1898年日本時代初期發行的<高山國>雜誌,號稱當時「臺灣唯一的政治雜誌」(應該也是第一個?)。其中第四期鶴鴨居士寫的一篇「一長一短錄」出現了這樣的圖像(台灣百面圖繪)…….這……算是神準還是未卜先知呢? XD

Prince Wang 發佈於 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延伸閱讀
高山國雜誌記錄之台灣婦女挽面文化
https://goo.gl/r8Ui4z
高山國雜誌中的台灣美人票選活動:
https://goo.gl/kv6jbg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