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槍決前夕,爸爸留給女兒的聖誕卡

twmemory20151223

這張畫著雪白世界與可愛的雪人的圖畫,是60多年前,一位即將被中國國民黨槍決的父親留給還是嬰兒女兒的聖誕卡。
他是新竹人傅煒亮,台大機械系肄業,白色恐怖時期因被認為思想左傾涉及叛亂被捕入獄。1951年12月,他請獄友畫了張雪人全家福聖誕卡片送給女兒,卡片上寫著「1951.12.26 於保安司令部軍法處第十六房」。但國民黨並沒有讓他活過聖誕節,在12/19日就遭到槍決,年僅25歲。
據傅煒亮的女兒傅麗燕女士所述,父親的獄友透露,卡片中的雪人是傅煒亮暗示太陽出來後,自己即將消逝。由《無法送達的遺書:記那些在恐怖年代失落的人》收錄的案例(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508499038256)來看,許多受難者被槍決前的遺書,竟被中國國民黨非法扣留了數十年。也許,聖誕卡是相對安全較不會被扣留的選擇,也讓這位父親,得以給心愛的女兒留下一點最後的紀念。

直至今日,加害者及其集團依然不斷合理化其種種人神共憤的作為,主張「要放下、遺忘、原諒」,同時卻又有為數不少的支持者緬懷那段「社會安定」的日子,許多人甚至也不會因支持或加入加害者集團而感到羞愧或良心不安。
轉型正義沒有落實,白色恐怖的陰影不會離我們遠去。我們又如何放得下忘得了,那一個又一個破碎的人生與家庭?

圖出自:http://www.taiwantt.org.tw/books/formosacalling/13.htm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