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代表臺灣的圖騰

twmemory_008968

最近熱門話題,由陳致豪設計之台字翠青旗(https://goo.gl/k0F6Av)美觀簡潔寓意深遠得到許多人支持,而若要作為臺灣國旗,旗面上的台字徽、配色等設計也引發了正反意見論戰。

在臺灣漫長的歷史中,鮮少有專屬代表的圖騰。小編之前整理的三個代表圖騰中,日本時代由「台」變形而來的台字徽最多人喜歡,臺灣民主國黃虎旗次之,二戰後的臺灣省徽則令人普遍感到不適。究竟這個簡潔的台字徽到底有什麼魔力,一來有台灣「台」文字上的意象,又有山與海面倒影的含意(一說為玉山及其在太平洋上的倒影),強調了臺灣的山脈及海洋文化,簡單的幾何圖形也很容易繪製與識別。雖然沒有明確的創作時間,但這個圖騰應該是日本治理臺灣之後一兩年左右就誕生了。

幾十年過去了,我們竟想不到其他更適合自己的圖騰,在代表臺灣的圖案設計上還是沿用台字徽元素,不知怎麼有一些淡淡的哀傷。百年前前人令人驚艷的設計,可以追尋歷史記憶,讓這個圖案回到它在歷史上該有的知名度與高度,但想出未來更能代表臺灣的優秀設計,是我們這一輩必須擔負的使命。

經過這麼熱絡的討論與辯證,相信我們一定辦得到。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