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

1914年3月21日,臺灣飛行紀念日

twmemory_009266

1914年3月21日,臺灣史上第一次公開飛行表演。

20世紀,人類進入了飛行時代。日治下的臺灣也跟著這股潮流,1913年底,輔於美國完成飛行訓練的飛行家野島銀藏先生,敲定隔年來臺進行飛行表演。1914年3月,他帶著雙翼機「隼鷹」搭乘輪船信濃丸來到基隆,原訂3/15在臺北古亭庄練兵場公開飛行,因天候因素一延再延。
3/21日天候良好,上午八時人群就開始聚集,到了九點現場人山人海,竟達到三萬五千人之譜。當時的人們對於飛行非常好奇,甚至有許多人從各地搭火車前往朝聖。
隼鷹號緩緩從格納庫推出,助手將引擎轉動,音爆響遍全場,觀眾看得目瞪口呆,機上的野島銀藏先生舉手和大家致意。10點37分,隼鷹號緩緩在跑道前進,滑行約40公尺後離地,眾人歡呼掌聲震耳欲聾!飛機以離地100公尺的高度悠哉的盤旋約四分鐘後降落,降落時出了些意外,所幸沒有造成損傷。11時36分,隼鷹號再次起飛,觀眾瘋狂揮舞著帽子歡呼,野島再次在機上舉手跟觀眾致意,並朝當時施工中的紀念博物館(今228公園臺灣博物館)飛去,附近的民眾可清楚看見約50公尺高度隼鷹號以及握著操縱桿的野島銀藏。11:45分隼鷹號再次降落,當天下午又進行了一次表演。
隔日(22日),場外聚集了第一天數倍的人潮,野島順利的完成飛行,也讓臺灣史上第一次的公開飛行表演畫下成功的句點。

自己的節日自己紀念。3月21日,臺灣飛行紀念日

圖為野島銀藏1914年來臺飛行表演時拍攝之照片,圖中飛機即為「隼鷹」號。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