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

1945.5.31 臺北大空襲紀念日

twmemory_010150

【1945.5.31 臺北大空襲紀念日】
1945年,二戰邁入尾聲。盟軍奪回菲律賓之後,日治下的臺灣也成為頻繁遭受盟軍空襲的目標。5月31日這天,盟軍以一百架次以上的B-24轟炸機攻擊臺北市區,到處陷入一片火海,當場造成約3000民眾死亡,臺灣總督府、臺灣銀行、鐵道飯店、臺北帝國大學附屬醫院、法院、車站等建築亦全毀或半毀。當天宜蘭、屏東等地,亦遭受攻擊。而這不過是1945年1月初至戰爭結束前臺灣幾乎天天遭受空襲的其中一日。
而由於二戰後佔據臺灣的中華民國官方始終主要以其遷臺之前的觀點與脈絡灌輸人民史觀,導致相當比例臺灣住民對於二戰期間的記憶消失扭曲,常有人認為當時轟炸臺灣的國家是日本。中華民國政權甚至肆無忌憚的年年以其勝利者姿態在臺灣辦起慶祝活動,絲毫不把這裡住民曾經的傷痛放在眼裡,這也是臺灣人被殖民的悲哀寫照。在這個臺灣歷史上沈痛的日子,我們自己,紀念自己的節日,為在戰爭中逝去的人們哀悼,祈求和平永遠降臨在這塊土地。

臺北大空襲題材的感人漫畫《1945夏末》
http://gjtaiwan.com/rt/?id=18
了解空襲記憶必讀經典《臺灣大空襲》
http://gjtaiwan.com/rt/?id=59
不只有5月31日
http://taiwanairpower.org/blog/?p=12804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