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1977/7/6 第一屆威廉瓊斯盃籃球賽於臺北開打

22sdfg3912se_2016-07-06_21-04-17

1977/7/6 第一屆威廉瓊斯盃籃球賽於臺北開打

1970年代,國際已普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合法代表中國之政權,逃亡來臺的中華民國不為世界所承認,也連帶造成其佔據之臺灣在許多領域難以與國際正常交流。中華民國政權拒絕改以「臺灣」作為會籍名稱遭國際業餘籃球總會除名,「自我鎖國」籃運形同孤立。在時任國際籃總秘書長威廉瓊斯博士以個人聲望鼎力協助下,將原在南美及歐洲舉辦的瓊斯盃籃賽加入亞洲區並授權中華民國政權舉辦,藉此改善遭國際孤立的窘境,直到1980年代中華民國政權才以「中華臺北(Chinese Taipei)」名義恢復會藉。

2015年,有人在瓊斯盃賽場上掛著「別再說中華台北了,台灣就是台灣」布條,竟被籃球教練顏行書批判「體育是最單純的乾淨聖地,沒想到還是淪陷。」,對為什麼會有瓊斯盃籃球賽的存在毫無知覺。
這些不堪的過去與包袱,即使經歷了政黨輪替,遭不被世界承認之中華民國政權寄生的枷鎖,依然緊套在臺灣脖子上。如此沈重的包袱,臺灣不知道還要幫忙揹多久?

圖為1977年第一屆威廉瓊斯盃籃球賽新聞報導(中國時報)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