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其他

1980年8月29日,《美麗島週報》創刊號出刊 – 「向鐵窗裡的民主鬥士致敬」

ccl_tdm_ar_002600010020_0001_i

1979年12月10日,美麗島事件正式揭開序幕,在以「慶祝世界人權日四十一週年」名義申請集會未果後,以美麗島雜誌社為核心的黨外運動人士仍決定照原定計畫在高雄組織遊行與演講活動,在國民黨的強硬態度下,衝突全面爆發,優勢警力在當晚就鎮壓了活動,並陸續逮捕施明德、黃信介、林義雄、呂秀蓮等人,美麗島雜誌社也被查封停刊。
事件發生同時,人在美國的美麗島雜誌社社長許信良隨即被國民黨禁止入境,開始了長達 10 年滯留美國的歲月,

1980年8月,許信良在洛杉磯以恢復美麗島雜誌為名發行《美麗島週報》(FORMOSA WEEKLY)(8/26日發行、8/29出刊),首期封面便以「向鐵窗裡的民主鬥士致敬」為題,細數因美麗島事件入獄的黨外運動人士。《美麗島週報》在五年的時間內發行了246期,期間史明也曾加入編輯。

許多年過去了,多少人的犧牲換來了今日生活的尊嚴與自由,我們起碼可以有話直說,不管是什麼立場,都能努力去爭取他人對自己主張的認同,不用被迫去海外發行雜誌。但是在黨國教育及價值觀洗禮下的人們,心靈卻是長期住在無形的鐵窗裡,歷史記憶、文化與在地認同,也一點一點被抹去覆蓋。如今這些後遺症,依然深深影響著臺灣。

走向正常的社會,我們還有好長的路要走。

圖:《美麗島週報》創刊號 – 「向鐵窗裡的民主鬥士致敬」 出自:http://da.lib.nccu.edu.tw/tdm/?m=2302&wsn=0252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