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1947.3.6 高雄大屠殺

1947年,228事件爆發後的3月初,駐守高雄要塞的中國軍組成巡邏隊,對民眾隨意開槍。3月6日,主張和平談判的高雄市「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派出含市長黃仲圖在內的代表前往與要塞司令彭孟緝交涉,希望能約束巡邏隊,讓「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將改革訴求討論完畢提出,使事件和平落幕。結果交涉代表竟幾乎都被逮捕槍決,中國軍接著迅速前往包圍封鎖議會以機槍掃射,議會內的人士一一哀號倒在血泊中,軍隊隨即進入以刺刀繼續刺殺並搶奪財物。之後甚至將人犯押至車站前凌虐用刑後公開處決,並逼家屬在場觀看。

高雄大屠殺涉案首腦要塞司令彭孟緝及其黨羽,種種違反國際公約的行徑,至今未有一人因此遭受追訴。彭孟緝更是領臺灣人血汗錢一生享盡榮華富貴,其後代則委任御用學者為其粉飾,連絲毫反省之意都沒有。

【天猶未光】
為什麼「天猶未光」?
為什麼每年都要談二二八?隨時都要訴求轉型正義?
因為加害者集團,依然逍遙法外。
他們不但沒有反省與一絲愧咎,更試圖操作諸多背離歷史事實的說法與偽研究,輔以「別翻舊帳、別活在過去、該向前看、快點拼經濟」各種話術模糊焦點,企圖為黨國體制的暴力脫罪。
這種情形下,事情如何能落幕?

陳儀深老師《天猶未光:二二八事件的真相、紀念與究責》
https://goo.gl/wKdxqI
陳翠蓮老師《重構二二八:戰後美中體制、中國統治模式與臺灣》
https://goo.gl/5zwJdB
周婉窈老師《島嶼的愛和向望》
https://goo.gl/wlTvoK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