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1947.3.6 二七部隊起義

二二八事件爆發後,臺灣各地反抗運動風起雲湧,3月6日,臺中青年組成「二七部隊」起義,由鍾逸人率領以武力對抗中國軍隊。

當時臺灣主要分成由主張「坐下來談」的和平派仕紳組成之「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以及以武力對抗的臺中「二七部隊」、嘉義的「臺灣自治聯軍」。
結果主張和平談判的「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最後幾乎都被中國人屠殺殆盡,甚至嘉義的武裝勢力將攻陷水上機場之際,和平派仕紳居中斡旋要求停火並提供糧食飲水給機場中國軍以示友好,最後這些含陳澄波在內的和平使者都被中國軍抓去嘉義車站前處決了。

而採取武裝對抗的二七部隊,對中國軍隊形成了威脅造成牽制,使得臺中居民免於如其他地方遭軍隊無情屠殺的命運。
顧慮到在市區戰鬥可能波及市民,二七部隊主動撤往埔里,在草屯迎戰並擊敗中國軍隊,3月16日,在有利地形的幫助下,二七部隊以三十餘人重創一個營的敵軍,但考量雙方軍力懸殊,他們當晚便自行解散。
學者陳芳明曾經提到「在某種意義上,他們的武裝起義或武裝抵抗已經發生正面作用,使民眾死傷特別少。」

「鍾逸人理論上應該早就被槍斃了,沒有被槍斃,他是被歷史留下來的。」
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的現在,李彥旻導演完成了以二七部隊為題的紀錄片,作為臺灣史上相當重要、卻長期被忽視的一片拼圖,它值得每個關心臺灣歷史的人去了解。

「二七部隊紀錄片」前導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uyOlPAqXR8

參考資料:
追記「二二八」反抗軍:二七部隊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170224-taiwan-228/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