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1904.6.30 捕鼠成果統計,該年1~6月共捕獲264萬隻鼠

日本治臺初期,所面臨的重大挑戰之一就是極差的衛生條件與疾病。其中因老鼠帶來的各式傳染病每年都造成大量死亡,如何消滅老鼠成為重要衛生課題。
於是日本官方無所不用其極動員補鼠,除了引進新式補鼠器、老鼠藥外,更制定各種捕鼠規範及獎勵制度,在鼠患嚴重地區只要捕鼠數量達一定量的人,可以用抽獎領獎金的方式把鼠賣給官方,也嚴格對捕鼠的細節予以要求,如捕到鼠的捕鼠器一定要用開水燙過、嚴禁用手直接抓捕到的鼠、必須用火燙過的筷子夾取…等等,不過也發生有人向非獎勵地區購鼠轉賣疫區變現的惡劣行徑,導致官方還得判斷交出來的鼠是不是在地的?
在這樣的政策下到底捕到多少鼠?無所不記錄的日本人留下了驚人數字,1904年6月30日統計,光是該年1至6月就捕獲264萬8千7百多隻老鼠,自日治初期開始實施驅鼠政策到當時則累計捕獲829萬4760隻。在年年全民動員補鼠下,鼠疫也逐漸獲得控制。

圖:日本時代警務人員學習臺語的雜誌《語苑》,提供了警察與居民交談捕鼠話題的生動範例。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