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臺南

1911年10月清國革命,臺灣賞月

twmemory_011238

1911年10月6日為該年中秋節。據聞也是清國革命份子原訂起事的日子,後來因故延期又陰錯陽差於10月10日動手,後面一連串連鎖效應也就是多數臺灣人被從小教到大的「辛亥革命」。

就在清國革命爆發前夕,日治下的臺灣正經歷了超大颱風摧殘,各方發起募款積極重建中。各種現代化建設的腳步沒有停下來,電力、通訊、鐵道、交通等現代化工事不斷進行,同時也積極籌備即將到來的天長節及臺灣神社10週年鎮座祭典。10月6日中秋節來臨,各地發起賞月活動,例如:
– 搭臺車去海邊,帶著酒餚果餅泛舟賞月。
– 去公園噴水池畔參加觀月宴。
– 海水浴場賞月。
– 搭觀月列車去賞月。
– 參加商船的觀月宴。
– 去名園吟詩作對 。
如圖臺灣日日新報報載由臺南英國商人與鈴木商會發起的觀月會,帶著藝妓由安平海關搭船去四草湖「管弦合奏、飛觴醉月」。
誰也想不到幾日後清國爆發的大暴動,幾十年後將輾轉對臺灣造成天翻地覆的改變,每一個人都得背誦並慶祝臺灣曾經隔岸觀火的「辛亥革命」,自己土地上的記憶卻一點一滴被抹去。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