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臺灣觀點紀念日(更新版)

sasdgsduhf_2016-09-28_18-47-24

原馬政府時期「勞工國定假日7天刪除案」失效後,恢復放假的節日幾乎都和臺灣毫無關連,引起批評。其實這是外來殖民政權統治下的現象之一,從語言、史觀、價值觀到節日,都是依他們的立場來制定,很自然的不管是要取消節日或恢復節日,很容易冒出來的都是「他們觀點的日子」。但其實臺灣每一天都有屬於我們的故事,包含這七個被恢復的「國定假日」,如果我們不能改放假的日子,就賦予這些日子屬於臺灣觀點的意義吧。一起來看看「勞工國定假日7天刪除案」失效後,恢復放假的節日可以有什麼臺灣觀點:

【民航紀念日】(1936年1月2日,臺灣定期航空班次開始)

【臺美紀念日】(1979年3月29日,美國國會正式通過臺灣關係法)

【黨禁紀念日】(1986年9月28日,威權統治時期第一個非國民黨政黨在黨禁下成立)
這一天也曾發生,1926年9月28日溪頭蕃和南澳蕃於羅東郡役所舉辦和解典禮,為日治時期官方介入排解原住民部落糾紛的案例之一。以及本團介紹的1940年9月28日,第一回航空紀念日。

【盟軍交接紀念日】(1945年10月25日,中華民國政權代表盟軍軍事接管臺灣)
臺灣從此開啟了一連串瘟疫、經濟崩盤、社會不公、暴動、血腥屠殺以及幾年後大量難民湧入、連續幾十年白色恐怖的悲劇。

【牡丹社事件紀念日】(1874年10月31日,日清簽訂《台事北京專約》處理牡丹社事件)

【臺灣美術節】(1934年11月12日,臺陽美術協會成立)
臺陽美術協會由畫家廖繼春、顏水龍、陳澄波、陳清汾、李梅樹、李石樵、楊三郎,立石鐵臣等人於臺北成立,為臺灣美術史上的重大事件。

【阿里山林鐵紀念日】(1912年12月25日,阿里山林鐵至兩萬平段完成通車)

至於被定為「教師節」的9月28日,以漢人觀點的孔子誕辰為訴求,鄭氏集團在臺創設孔廟內的太學被視為「全臺首學」。事實上早在1636年5月26日,荷蘭傳教士羅伯圖斯‧尤鈕斯(Robertus Junius)即已在新港社創立學校招收平埔族學童,而許多原住民風俗中,以青少年會所作為訓練技能的管道,也不知流傳數千年了。臺灣歷史中與教育相關的重要人物也非常多,如創立第一間大學的巴克禮博士、盲人教育之父甘為霖牧師、本土醫學教育之父杜聰明、美術啟蒙之父石川欽一郎、護理教育先輩陳翠玉…..何時我們才能認識真正在這塊土地耕耘的人事物呢?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