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其他

1934年11月12日,臺陽美術協會成立

twmemory_011727

【11月12日 臺灣美術節】

1934年(昭和9)11月12日,臺陽美術協會於日治下的臺灣成立。
臺陽美術協會由藝術家廖繼春、顏水龍、陳澄波、陳清汾、李梅樹、李石樵、楊三郎,立石鐵臣、鹽月桃甫 等人於臺北成立,為臺灣美術史上的重大事件。當時名家王白淵曾評述:「以臺陽美術協會為中心的藝術運動,亦即是臺灣民族主義運動在藝術上的表現。」,協會並定期舉辦「臺陽美術展覽會」,網羅當時臺灣優秀美術家,也推動了「臺灣新美術運動」。

自中華民國政權來臺後,將我們的歷史、語言、文化甚至價值觀全部置換成他們的。透過威權統治壟斷各種資訊來源,再輔以各種現代化形式的科舉制度(聯考、公職),眾人更加努力吸收其餵養的教材,加速臺灣文化滅絕,獨尊科舉、功利主義下造成美學素養崩盤。而如今,臺灣人已普遍不認識臺灣,我們只能放棄自己原本雄厚的文化資產,以血汗、環境為代價換取微薄利潤,生活周遭,卻到處充斥「中華民國美學」。

當我們只能從老照片中驚嘆臺灣曾經的美麗時,1934年「臺陽美術協會」的精神,更值得我們緬懷與深思。

11月12日,臺灣美術節。

#一起把臺灣的記憶找回來
#一起把臺灣的美學找回來

圖為發起臺陽美術協會的藝術家們作品選輯。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