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12月21日,臺灣雕塑家黃土水紀念日

twart1930

12月21日,臺灣雕塑家黃土水紀念日。

黃土水於1895年出生,同年臺灣進入日本時代。
他出身貧困家庭,就讀公學校時期才華被校長發現,在推薦下前去就讀東京美術學校並取得獎學金。
黃土水主張自己「出生在臺灣」,認知人生的意義在於留下些什麼,立志雕刻「屬於福爾摩沙藝術」的優秀作品,使人們生活更加美麗。

在他短短36年的人生中,創作了如《釋迦出山像》、《水牛群像》等無數頂尖作品,他在24歲時以臺灣原住民為題材《山童吹笛》成為第一位入選帝展(帝國美術院展覽會,當時藝術家最高榮譽)的臺灣人,也從此成為將臺灣元素帶入帝展的常客。
他在創作《水牛群像》時因急性腹膜炎而驟逝,那一天,是1930年的12月21日。

在他過世的15年後,日本時代結束,取而代之的,是無所不在的中華民國美學。
黃土水深信有一天「藝術的福爾摩沙時代」將會來臨,這個未竟的理想等著我們來實現。

#要邁向藝術的福爾摩沙時代先從找回臺灣記憶開始

圖:黃土水遺作《水牛群像》銅鑄複製品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