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其他

1935(昭和10)年的兩岸一家親

1935年(昭和10),日治下的臺灣舉辦史上規模最大的「始政四十週年臺灣博覽會」,當時日中尚未全面開戰,福建省主席陳儀來臺參觀,雙方氣氛融洽。陳儀對日治下臺灣的進步大為驚艷,之後派員考察寫成「臺灣考察報告」,作為福建施政的參考。圖為當時報紙大篇幅的報導,提到臺灣與對岸福建昔日有歷史、民族、地理、經濟的深厚關係,雙方人民透過親善飛行,彼此握手交流。在那個時空下,縱然有衝突,雙方一樣可以正常交往,相互學習。
當然隔年日本爆發226事件,軍國主義全面崛起,臺灣也跟著一步步捲入戰爭漩渦,戰後落入萬劫不復的境地。於內戰中潰敗的中華民國政權逃難來臺,恩怨也轉嫁到倒楣的臺灣頭上,以往能正常往來的關係,變成「中國自古不可分割的一部分」、「92共識」等等睜眼說瞎話的話術,至今無解。

而在1935年陳儀來臺考察時,還沒有對臺愚民統治需求下記述的日治臺灣,和中華民國來臺後的講法存在巨大落差。陳儀的臺灣考察報告,可見本團之前摘錄介紹的部份內容:
總論 https://goo.gl/f9rfDZ
林業篇 https://goo.gl/AZmeYc
教育篇 https://goo.gl/5h2eTr
電力篇 http://www.twmemory.org/?p=11901

中華民國政權為了在臺維持外來統治需求,形塑了大量神話,不但造成認同混淆的問題,也影響許多人對正常國家的想像,清洗數個世代的現實下,即使政黨輪替了也難以解決。
了解歷史、去思考臺灣的各種樣貌、以及一個正常國家該是什麼樣子?臺灣人才能逐步啟蒙,認清命運建立共識,渡過外來威脅等待時機,從這類不合理的困局中走向正常化。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