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

1934年臺灣鐵道地圖,看看劉銘傳成分有幾%?

1934年詳列臺灣東西部鐵道及糖鐵之遊覽旅行地圖,整張圖密密麻麻的路線,清代劉銘傳建設的鐵道因不堪使用早就幾乎全被砍掉重練,劉銘傳成分看有沒有1% ?

而長期黨國教育提到臺灣鐵道卻只剩劉銘傳,把一堆人腦袋洗壞,結果有人跑去參觀鐵道部展覽,看到現代相對持平客觀的論述不符合他的想像竟然崩潰暴怒,還理直氣壯po網叫囂。這些殘留在人腦內的黨國毒素真是害人不淺。

1934年臺灣地圖引用自 http://gjtaiwan.com/r/p9

建議買一張貼牆上看個仔細,順便教育一下其他家人、朋友同學,提到鐵道不要再只想到劉銘傳了。社會理性和諧的基礎先從客觀認識真實歷史開始。

從來就沒有人否認劉銘傳是臺灣鐵道最初的開拓者,即使其建設的鐵道(基隆至新竹)不管路線選擇、工程品質、實際營運狀況等等,客觀來看效益有限,導致日本統治臺灣後近乎將鐵道砍掉重練。但在日本時代縱貫線全線通車前,當時報紙以專文介紹臺灣鐵道沿革,詳述劉銘傳功績,在各種書籍文獻內也沒有遺漏這一段。

而奠定今日臺灣鐵道基礎毫無疑問是奠基於日本時代催生的縱貫線,不要說執行工程的擘劃者長谷川謹介之名長期被黨國掌控的教育惡意忽略,甚至連整個日本時代往往還憑空消失,到這幾年的黨營電視臺的節目還繼續如此惡搞。

圖:黨國勢力電視臺介紹台灣鐵道史,日本時代憑空消失。

把這些歷史事實釐清,往往會讓黨國信徒惱羞成怒暴跳如雷,但身為臺灣人,應該理性持平看待過去種種歷史記憶。釐清日本統治臺灣的建設並不代表臺灣人就認同日本統治,而是不管好的、壞的面向,都可以作為經營臺灣的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