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他們「黃花崗起義」時,我們臺灣在作什麼?

twmemory_000932

3月29日,被中國國民黨為首的外來威權勢力稱為「青年節」,就如同其他數不盡和臺灣毫無關連的紀念日一般,臺灣人莫名其妙被硬生生植入和自己無關的種種記憶,這塊土地曾發生的事卻被如垃圾一樣丟棄。

那麼你知道他們紀念的「青年節」於1911年4月(農曆3/29)事件於中國廣州發生的那一個月,我們臺灣有哪些重要事件?

1.大稻埕冰淇淋商人達到500人之譜
2.理蕃戰況激烈,日本政府與原住民在各地山區進行炮擊戰,並加強了防禦工事的設置。(臺灣版拋頭顱灑熱血)
3.淡水港淤積,進行浚渫
4.縱貫鐵道(九曲堂、阿緱)延長工事
5.臺灣郵電收入激增
6.鴉片吸食者數量顯著減少
7.臺北車站前長谷川技師壽像除幕式。圖為當年臺北車站及長谷川謹介壽像照片(臺灣寫真帖)。長谷川謹介為建設台灣縱貫鐵路的總工程師,被稱為「臺灣鐵道之父」。

8.臺南西巿場增築
9.臺中自轉車大會
10.臺南安平海水浴場舉辦活動
11.觀光蕃人由基隆出發前往日本本土
12.臺中製冰會社設立決定
13.臺中香蕉盛產(經查證確定不是太陽花)
14.臺北魚市場規則公布
15.基隆與高雄倉庫建設計畫
16.臺中牛罵頭市場落成式

以上這些真實發生在臺灣的事件,有幾個人記得?

而每當我們主張這種記憶置換手段的不合理性,如外來的「黃花崗記憶」被不合理的強調,外來黨國威權勢力就會將其曲解成「你看不起黃花崗烈士」「你對不起革命先烈」試圖製造撕裂來獲取利益。這裡並非質疑「黃花崗青年」的事蹟偉不偉大,只是那畢竟和臺灣毫無關連,和其相關的勢力、移民者自己想要紀念屬於他們的記憶無可厚非,那都是必須尊重的自由。
包括戰後來臺的移民者在內,島上多元族群各有不同的觀點和記憶,大家彼此尊重包容,但主要的紀念節日、歷史教育最起碼該以在這塊土地發生的事情為主,而非將外來記憶透過暴力威權統治強迫所有人接受,民主化後被拿出來檢視不但毫無反省竟然還曲解詭辯振振有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