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畫家

鄉原古統筆下的臺北名所北投溫泉

twmemory7441
感謝團友 Yukimi 分享提供畫家鄉原古統繪於日本時代的臺北名所「北投溫泉」畫作,約創作於1920年代,取景地點疑似是北投公共浴場附近一帶(今北投溫泉博物館)。

鄉原古統(1887-1965),本名堀江藤一郎,日本畫家,1917年(日大正6年)受臺灣總督府之邀來臺任教,先後在臺中中學、臺北第三高等女學校,臺北第二中學校,臺北高等女子學校教授美術,著名的弟子如陳進、林阿琴、邱金蓮、周紅綢…等人,除了在校教授美術外,也積極在臺組織美術相關的畫社,1927年(日昭和2年)與石川欽一郎、鹽月桃甫、木下靜涯四人仿照內地(今日本)的帝國美術展覽會模式,在臺灣催生一年一度的臺灣美術展覽會(臺展),1930年(日昭和5年)和臺、日籍畫家共組東洋畫會「栴壇社」,在臺20年間對臺灣東洋畫與美術有著深遠的影響與貢獻。

延伸閱讀與參考資料:
鄉原古統生平年表
http://www.aerc.nhcue.edu.tw/8-0/twart-jp/html/aag-j4a.htm
臺灣美術展覽會
http://tamsui.dils.tku.edu.tw/wiki/index.php/臺灣美術展覽會

圖:Yukimi翻攝自北投溫泉博物館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