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中華民國就是中國

twmemory_008627
目前臺灣主流民意認為自己是「臺灣人」,看到周子瑜被迫承認自己是「中國人」還會引起公憤。而在中華民國長期流亡來臺的情形下,許多人對臺灣的認同無從寄託,把「中華民國」和「臺灣」畫上等號,於是揮舞著中華民國的旗幟說是「臺灣國旗」。

但無可否認的事實是,中華民國本來就是中國。圖為約20~30年前的國小課本(出自:http://clique2008.blogspot.tw/2009/03/jalo.html),中華民國就是來自中國的政權,並且要將所有臺灣人透過教育改造成中國人。雖然臺灣人在無可選擇下依循中華民國體制終於在2016年取得執政權,但改變不了中華民國就是中國(只是不被世界承認)的事實。

那麼每次觸及這類主題,如公式一般的就會引來「你有種就不要用身分證健保卡」的質疑(那國民黨當年也可以不要選擇逃來臺灣,去海南島發行身分證健保卡啊),接下來則是「如果不是國民黨你們早就被中共併吞了」(所以國民黨想怎樣就可以怎麼樣,你們要感恩)。這類世紀大謊言仗著多數人沒有管道理解二戰結束後的歷史情勢欺瞞了臺灣數十年之久,
而事實是:
– 二戰後臺灣免於被中共併吞的關鍵是「美援」,國民黨宣稱帶來的黃金即使全數為真,相較之下也不過是九牛一毛。(詳見:https://goo.gl/lRgx7H)
– 「美援」的目的是在全球建立防堵共產勢力擴張的城牆,而非養肥國民黨(詳見:https://goo.gl/NfuLgT
– 因國民黨選擇逃來臺灣,才將戰禍與中國的恩怨都帶來臺灣牽扯不清,否則臺灣很大機會將由美方代管並建立在地政權。(詳見:https://goo.gl/BFd10v

而在網路許多討論中,較少被提及的是,為了讓這個原本和臺灣幾乎沒有關連的「中華民國」續命,臺灣人要付出什麼代價。例如:
– 中國軍事威脅造成生命財產安全的風險
– 巨額的國防支出
– 中國威脅下經濟上無法衡量的損失
– 不被世界普遍承認的額外風險與成本
– 臺灣人在全世界的權益無法有效保障
– 價值觀錯亂、歷史記憶斷根、認同混淆
– 其他族繁不及備載…

了解這些雖然不代表我們馬上可以改變什麼,但是你可以更精確的了解自己的處境,了解我們正在付出什麼代價,了解那面旗幟和國號代表的意義。

許多人希望「臺灣」成為一個國家,也必須理解「臺灣」還不是一個國家,現在在臺灣的國家叫中華民國。
不管主張未來把這個「中華民國」改造成「臺灣」,或建立一個新的國家叫「臺灣」,或是認同「中華民國」這個堅持自己是中國卻不被世界承認、寄生在臺灣、靠臺灣土地及人民存續的外來流亡政權,或其他(併入中/日/美….)的想法,
這些選擇都是每個人的自由,也都該被尊重。但,請仔細想清楚,你想要的、認同的到底是什麼。

別再把「臺灣」與「中華民國」混淆了。

強力推薦:
魔魔嘎嘎擬人漫畫:台灣已經是個獨立國家了嗎?
https://goo.gl/ghxom1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