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外省人」鄭南榕,給我們的啟示

twmemory_009471

1989年4月7日,主張臺灣獨立建國及追求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鄭南榕先生,為了堅持理念自焚殉道。4月7日也被認為是「言論自由日」。
而從今年4月7日的網路言論不難發現,威權體制信徒們,正這樣主張著:
「結果是讓一個外省人當烈士,平常喊打喊殺的台灣人是卒仔」
「又再消費外省人鄭南榕,台灣人自己沒烈士嗎?」
「我是鄭南榕,我主張烤三分熟」
這些人享受前人犧牲一切換來的言論自由,進行極盡羞辱、歧視與仇恨的言論,令人大開眼界。

而被認為是「外省人」(註1、2)的鄭南榕,敢在威權體制脅迫下公開聲明主張臺灣獨立,主張百分之百言論自由,最後甚至自焚殉道。
我們可以看到,有這樣認同臺灣的「外省人」,也有遠渡重洋來臺一生奉獻於此葬在這裡的「外國人」(如:巴克禮博士),但也有心不在此甚至出賣他人的「臺灣人」。

認不認同臺灣,無關族群、血統、或是從哪裡來。
認同臺灣的人,就是臺灣人。
也希望有一天,這座島上的住民,都認同這裡,願意和其他人互相擁抱,彼此扶持,真正成為一家人。

再一次緬懷鄭南榕先生的主張、犧牲、與貢獻。

註1:據鄭南榕口述,父親為戰前自福州來臺。
註2:小編認為「外省人」一詞並非合宜用詞,故以引號標註。

圖翻攝自《綠色年代:台灣民主運動25年,1975~2000》
http://www.peopo.org/tag/69728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