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

檢討戰後文化崩盤現象=媚日? 清國時期的臺灣照樣很美。

twmemory_011118

每次回顧臺灣舊時街景、建築影像 ,美感與文化令人讚嘆,但只要老照片是日本時代的景色,馬上就會引來某些人謾罵「媚日皇民、倭奴」甚至冒出「慰安婦後代」之類的用詞,相信長期追蹤本團的朋友一定都看到眼睛長繭了。
但是到底是日本時代很美好還是中華民國政權太糟糕?來看看這張1895年日軍剛來臺時拍攝的清國臺灣風貌,位置在今汐止火車站附近一帶。畫面照樣是建築古樸、風景美麗、橋樑經典,請問中華民國政權可曾蓋出什麼有美感的橋?還是人能過車子能走就好了?
文化本就是持續不斷累積的過程,即使臺灣過去曾經歷數次劇烈的政權更迭,也不曾像二戰後一般遭遇徹底的文化滅絕 – 一個帶來數百萬難民的流亡政權長期佔據寄生於此,將這裡的一切記憶、語言、文化、價值觀,全部抹去覆蓋為他們的。

時代悲劇下造成許多人身不由己的命運,特別強調提這些並非要去仇視什麼,但我們必須認清文化毀滅的現實,思考該怎麼找回原本的自己,也應該時常換個角度想想,自己該用什麼態度面對這塊土地以及不一樣過去的人們。

圖:1895年日軍剛來臺時拍攝水返腳一帶景色,出自臺灣諸景寫真帖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