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臺北

1900年3月15日 黃玉階成立臺北天然足會舉辦發會式

twmemory_003756

「纏足」曾經是日本時代臺灣總督府相當頭痛的問題。

大約自 19 世紀中葉開始,因為經濟逐漸繁榮,勞動力需求相對降低,漢人移民帶來的纏足習慣作為一種身分地位的象徵,開始在臺大規模擴散,據統計,1905 年每十個臺灣女性就有六個纏足。
纏足顯然造成了不少麻煩,從經濟上來說,相當於有過半的女性人口無法投入生產,而纏足後的小腳清潔不易,容易產生感染,對健康造成傷害。

因應當時中國盛行的反纏足運動,臺灣本地的知識份子也發起響應,1899 年,中醫師黃玉階在大稻埕籌備「臺北天然足會」,成員以商人與地方仕紳為主,目的在於向大眾宣導反纏足的理念。1900年2月6日獲得許可,同年3月15日舉行發會式。然而天然足會效果並不顯著,直到 1915 年總督府在《保甲規約》中明訂:「婦女纏足有害身心,故嚴禁之。但從前纏足者,務使漸次解放,早馴於天然足。」始有大規模的解除纏足。

參考資料:
〈天足的勝利-日治時期臺灣官方與民間放足運動研究〉

圖為:1901年日治初期臺灣纏足女學生在進行遊戲的老照片。出自臺北第三高女(今中山女高)紀念冊。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