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1947.4.13 黃榮燦攜記錄228屠殺事件的版畫《恐怖的檢查》離臺

228_by_Li_Jun

1947.4.13 黃榮燦攜記錄228屠殺事件的版畫《恐怖的檢查》離臺

1947年228屠殺事件爆發,時任《人民導報》編輯的版畫家黃榮燦暗中創作了《恐怖的檢查》,於4月13日這一天攜此畫離臺前往上海嘗試參展。畫作中記錄了軍警特務乘卡車持槍射擊及毆打民眾,傲慢與卑微對比下的強烈張力,令人震撼。此畫之後輾轉被收藏於日本神奈川近代美術館,成為罕見第一手刻劃228大屠殺的藝術作品。

知名版畫家黃榮燦為四川人,1945年二戰結束後招聘來臺擔任教師,並擔任《人民導報》副刊主編。228事件期間創作《恐怖的檢查》,刻劃了人們悲慘無力的命運。隔年至臺灣師範學院藝術系擔任教職,喜愛臺灣原住民文化,曾多次至綠島、蘭嶼取材記錄。
黃榮燦立場同情人民,批判政府貪汙腐敗種種惡行,終究難逃被整肅的命運。1952年遭中華民國政府槍決,遭處決時僅32歲。

黃榮燦出身四川,為白色恐怖時期遭威權政府處決的「外省人」冰山一角。許多人刻意以族群對立來解讀這類事件,卻忽略了人民遭受外來威權政府殖民迫害的本質,威權統治者也積極透過這樣的操作規避自己該付的責任。
這也讓許多人覺得自己莫名為某些歷史背負了「原罪」,就因為如此,我們更該把事情弄個清楚,讓社會走向真正的和諧。

#轉型正義不能等

圖引用自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BB%83%E6%A6%AE%E7%87%A6#/media/File:228_by_Li_Jun.jpg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