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其他

在創作題材中消失的臺灣

twmemory_010045

臺灣歷史記憶被外來政權抹去置換,多數的創作者,創作時幾乎不會想到臺灣元素,許多人甚至認為臺灣根本沒有歷史、沒有題材可用。而事實上,臺灣是多元文化薈萃的熔爐,原住民累積萬年的傳說故事、大航海時代的西洋文化、直到漢文明傳入、又有50年的日本時代,臺灣題材之豐富,應該是世界罕見的寶庫才對。

一位愛好BL(Boy’s Love,男男戀愛)題材的朋友問,「臺灣有沒有BL題材?」。

臺灣的BL題材其實有不少,不過最容易直接聯想到的,大概就是「尼古拉斯‧一官(鄭芝龍)」的傳說故事。鄭芝龍是國姓爺鄭成功的父親,娶日本女子田川氏為妻,所以鄭成功有一半日本血統。鄭芝龍為李旦海盜集團成員,李旦過世後接手其勢力,成為雄霸臺灣海峽與周邊海域的海上梟雄。之後接受了清國的高官厚祿歸順,最後卻被斬首於北京。如此大航海時代背景、極具張力與戲劇化的結局,涵蓋了明國、清國、日本、荷蘭、西班牙…元素,怎麼看都是很容易發揮的創作題材。而張遴白《難遊錄》中提及的李旦與鄭芝龍BL情節「李旦者,閩之巨商也,往來日本與夷狎,遂棄妻子娶於夷。芝龍少年姣好,以龍陽事之。」,雖然小編並非BL作品愛好者,但看到日本水戶泉BL作品海賊系列「略奪せよ」的封面(如圖),很有為《難遊錄》中敘述的劇情量身訂做的錯覺,不禁感嘆如果臺灣自己的故事也能有如此豐富多元的作品該有多好?。

#一起來把臺灣找回來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