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

古圖中的樹被挖出來了?

twmemory_011085

PTT Gossiping 日前 b74426 貼出一則新北市樹林區工程施工自地下挖出兩根巨大樹木,引起熱烈討論。
到底樹木年代為何還有待查證,但會不會是「康熙臺北湖」的時代遺跡?

1694年(清康熙33年)4月24日台北盆地發生芮氏規模7的大地震,地震造成台北盆地多處出現地層下陷和土壤液化現象,加上海水倒灌,使臺北盆地一夕間變成一個深約3~5米的大湖泊,史稱「康熙臺北湖」。
1696年(清康熙35年)清官員郁永河來臺採辦硫磺時,便有生動地描述,他記錄到:從淡水港搭乘海舶駛向臺北盆地,前方有兩座山夾著河道的地方叫做「甘答門」(今關渡),這裡航道非常狹窄,通過甘答門後,水面忽然變得非常寬廣遼闊,就像是一座大湖泊,一望無際完全看不到湖水邊界。」[*1]
同行的淡水社社長張大也向郁永河解釋:康熙33年4月這裡發生了大地震,原住民紛紛走避逃難,沒過多久,平原就下陷變成一座大湖,事情發生至今不過3年而已。[*2]
這座「康熙臺北湖」並沒有存在很久,大約100多年後便因為淤積而逐漸消退,成為今日我們所見的臺北盆地與淡水河。

左圖為繪製於清國時代初期「臺灣地里圖」,可以看到繪圖時康熙臺北湖還沒有出現,箭頭處約為今日新北市樹林區,也畫出了許多巨木。
究竟會不會是曾經掉入數百年前康熙臺北湖中的巨木,湖水退去後被泥沙掩埋至今?或是更早數千年臺北湖淤積前的歷史遺跡?實在令人好奇呢!

圖左:清國時代初期「臺灣地里圖」(局部,美國國會圖書館館藏)
圖右:出自PTT 作者 b74426 (君)
標題 挖地基在地下6層樓處挖到2根巨大樟木 http://disp.cc/b/163-9AuO
圖片連結 http://imgur.com/TPDAwB9

*1原文:『初二日,余與顧君暨僕役平頭共乘海舶,由淡水港入。前望兩山夾峙處,曰甘答門,水道甚隘,入門,水忽廣,漶為大湖,渺無涯涘。』
*2原文:『…甲戌四月,地動不休,番人怖恐,相率徙去,俄陷為巨浸,距今不三年耳。…』

延伸閱讀與參考資料:
http://zh.wikipedia.org/wiki/裨海紀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cMntFlk6LU 裨海紀遊懶人包動畫版
http://igtplus.htsh.ntpc.edu.tw/sections/214/pages/693?locale=zh_tw 滄海桑田-康熙台北湖
http://zh.wikipedia.org/wiki/台北盆地
http://zh.wikipedia.org/wiki/康熙台北湖
http://www2.dorts.gov.tw/news/newsletter/ns276/276-04.htm 從「康熙臺北湖」談蘆洲線施工挑戰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