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二二八事件小常識重點整理(1)

 

這幾年「二二八事件」藉著社群網路的興起,得以進行更多的討論,但我們還是時常看到許多似是而非的言論,在此透過一些簡單的重點整理,希望能讓更多人理性的了解這起臺灣歷史上的大事件。

【二二八事件怎麼發生的?】
二二八事件從中國國民黨集權統治時期完全無法談論,一直到臺灣走向民主化紙包不住火,官方開始定調「官逼民反」、「查緝私菸衝突」,其實背後依然避重就輕不敢直指問題核心。簡單來說,「228事件」是二戰結束後中華民國政權代表盟軍來臺進行軍事代管,一連串倒行逆施的作為,使原本對新政權高度期待的臺灣人在一年內從歡欣鼓舞變成全面抓狂,之後演變成全面衝突,遭來中國派兵來臺大屠殺的整個過程,才不是被刻意簡化的「查緝私菸衝突」。

【查緝私菸衝突僅是刺破氣球的那根針】
如上所述,查緝私菸衝突,背後是臺灣人對中國政權高度期待卻徹底失望後累積出來的民怨。到底民怨怎麼累積出來的?可看下方延伸閱讀推薦連結。

【二二八事件並非僅是2月28日一天的事】
「228事件」並不是只有1947年2月28日那天的事,而是涵蓋事件爆發後蔣介石派兵來臺3月大屠殺,以及之後長達數個月的清鄉。

【外省人也被殺?】
事件發生後,的確曾發生憤怒的臺灣人開始向中國人報復洩憤的事件。到底多少外省人遭難呢?在事件平定後警備總部調查資料,死亡52人,受傷1364人,失蹤10人。這數字其中也包含被中國軍隊殺死的,近年新出土史料也發現有中國特務組織的「忠義服務隊」刻意對外省人打砸搶燒製造鎮壓事端。http://www.twmemory.org/?p=7737
而對外省人施暴的犯人,在當時大多就已被逮捕判刑甚至處決,受害的外省人也大多獲得官方撫卹,和受害的臺灣人連兇手是誰都不知道完全無法相提並論。

【臺灣人怎麼被殺的?】
衝突爆發後,臺籍士紳依然期待當局願意坐下來談,改善一些不合理作為。行政長官陳儀一方面安撫臺灣人,背後卻急電蔣介石派兵來臺鎮壓。而原本在臺的軍警兵力在增援部隊尚未到達前即已爆發幾波屠殺事件,主要增援部隊3月9日於基隆上岸後,由北往南大屠殺。黨國的特務人員則針對性的逮捕特定人士秘密處決,如林茂生、王育霖、陳炘、阮朝日等數不盡的臺籍菁英人間蒸發。之後長達數個月的「清鄉」,軍隊挨家挨戶進行調查逮捕、處決嫌疑人士。死亡人數難以計算,從數千至數萬都有人主張。

【人死太少不算大屠殺?】
一些喪心病狂的統派人士,宣稱二二八事件補償條例僅一千多例申請補償,根本不算「大屠殺」。姑且不論年代久遠受害者能否還有後代來申請補償、後代在歷史長期噤聲之下還有沒有人知道前人遭遇,就算真的是一千多人遇難,不管放在全世界何地的標準,依然是慘絕人寰軍事佔領者對人民的大型屠殺事件。鄭捷在臺北捷運進行的屠殺事件造成4死24傷,各界均以「大屠殺」來形容,難道統派人士要宣稱「死太少了根本小case」?會提出這種質疑者,先得問問自己的良心是不是被狗啃了。

【什麼是軍事佔領?臺灣當時的狀態為何?】
當時蔣介石勢力在臺灣的角色為「受盟軍委託來臺軍事代管」,在正式簽條約確認歸屬前,他就是一個幫盟軍看管待處理佔領地的角色。當時臺灣人依然還是日本籍,蔣介石也清楚臺灣「不過為一軍事託管地」(https://www.twmemory.org/?p=10741)。常有人誤以為二二八事件當時整個國民黨控制下的ROC已逃竄來臺,「難民據臺屠殺臺灣人」,其實那是兩年後才發生的事,當時在臺「外省人」人數並不多也並非「難民」,難民是1949才大批湧來臺灣。

【為什麼幾十年了還談?事情為什麼無法落幕?加害者集團的合理態度該是什麼?】
不要說如此大規模的屠殺事件,即使是一般的兇殺案件,犯案者相關人等,從犯案組織到親友家屬,能做的其實就是表現後悔補償的心意,儘可能彌補受害者。絕無立場去主張別人要原諒、要遺忘,甚至詭辯、叫囂「滅東廠」、翻桌。你能想像納粹黨出來叫猶太人要放下、要包容嗎?捷運屠殺事件的犯案家屬有資格叫受害者要原諒嗎?社會需要的也許不過是一個真誠的反省,讓受害者及家屬心情能平復、社會逐步走出傷痛。

………待續

二二八事件相關書籍推薦-
http://gjtaiwan.com/r/jp

圖:1945年10月10日,臺中車站前歡迎「祖國」牌樓影像。

延伸閱讀 1945年中華民國政權代表盟軍來臺後發生什麼事?:
1945年10月31日,劫收正式展開
http://www.twmemory.org/?p=10327
1946年1月5日 駐左營中國軍隊撞倒孩童起衝突,持槍掃射民眾多人傷亡
http://www.twmemory.org/?p=12169
1946年2月18日 中華民國政權公佈「臺灣省接收委員日產處理委員會組織規程」
http://www.twmemory.org/?p=12283
1946年3月22日 臺大醫學院職員罷工,要求發行正式證書
http://www.twmemory.org/?p=10925
1946年4月16日 布袋事件
http://www.twmemory.org/?p=9319
1946年4月15~18日,The Pittsburgh Press(匹茲堡新聞)「臺灣的悲劇」系列報導。
https://www.facebook.com/twmemory/posts/941858032601548
1946年7月 傳染病大流行
http://www.twmemory.org/?p=9817
1946年8月11日 新營事件
http://www.twmemory.org/?p=9901
1946年11月11日 員林血案
http://www.twmemory.org/?p=12015
1947年2月28日 228事件爆發